全方位宅修網

調查:看屋買方大膽殺價 5成民眾直接殺到8折以下

在全球持續寬鬆貨幣、股市驟大起大落及房地合一稅政策即將於明年上路的多重因素下,民眾第4季購屋該如何計畫?台灣房屋智庫以「電訪」方式進行調查,發現看屋民眾有60%在看屋後願意出價,不過,有50%的買方喊價至8折以下,台灣房屋表示,儘管買方市場成形,不過,若屋主若沒有急迫性的資金壓力,想要買「破盤價」,不如期待買到屋主願意「平盤出售」的優質房產。

台灣房屋智庫調查,第4季有購屋意願的民眾中,46.1%想買一般住宅、非一般住宅類有53.9%;至於消費者類型及目的,有43.6%是首購、換屋/自住,置產/自用和出租收益則占56.4%。

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說明,由於全球貨幣寬鬆政策持續、國內外股市疲弱,讓置產族群更重視資優質化,因此民調結果可發現,傳統年底剛性需求的自住買盤和置產族群,願意看屋的比例差異不大。

進一步觀察預約看屋民眾出價意願,有64.4%民眾賞屋後願意出價,其中又有50.1%買方喊實價8折以下。台灣房屋說明,願意出價的民眾,有65.3%認為因房市盤整期,有利議價,53.2%則是在房地合一稅政策前,有意搶搭輕稅列車。

張旭嵐分析,在房市實價透明化下,購屋者多會先做功課以實價做出價的參考,並希望能買到比實價便宜的價格,然而,台灣房市目前沒有大幅升息條件、今年上半年全台法拍移轉也僅2445件,較去年同期減少24.4%,顯示屋主若沒有急迫性的資金壓力,買主不太可能以「破盤價」買到心目中的理想物件,不如期待買到屋主願意「平盤出售」的優質房產。

除了自用買盤,張旭嵐指出,有觀光題材的店面仍受到投資者的青睞,主因其不僅具備穩定收益,長期更可以更好資產升值空間。

據實價資訊,上半年北北桃的店面交易中,台北市以中山區居冠,新北新莊、桃園中壢交易最熱。中山區由於南西商圈、南京松江商圈、南京復北商圈發展成熟,帶動周邊店面交易熱度,而新北新莊區店面交易集中在上新莊,涵蓋合署辦公大樓以南、佳瑪商圈以及新蘆捷運線,有別於去年以重劃區的店面交屋潮為主,顯示成熟型商圈在房市盤整期才具市場信心。

台灣房屋強調,由於全球各國相繼使用寬鬆貨幣政策,置產族群首重資產優質化,使商用不動產持續作為投資焦點,尤其熱門商圈的店面價格有撐,另一方面,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擬將放寬2.875%門檻,為商辦、廠辦注入活水,也值得留意。


 

 

全方位宅修網
( 時間:週一至週五 上午08:00~12:00 下午13:00~18:00 )

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© 2015 全方位宅修網!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