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方位宅修網

台師大師生募款 為獨居長者修繕房屋

台師大戶外活動課程的師生規劃單車環島服務,並募款作為經費,利用環島時間,為原民部落的獨居老人修繕房屋、替國小彩繪,盼落實僕人式領導的精神。(台師大提供)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4年8月30日

台師大戶外活動課程的師生規劃單車環島服務,並募款 作為經費,利用環島時間,為原民部落的獨居老人修繕 房屋、替國小彩繪,盼落實僕人式領導的精神。 (台師大提供)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4年8月30日



(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)台師大戶外活動課程的師生規劃單車環島服務,並募款作為經費,利用環島時間,為原民部落的獨居老人修繕房屋、替國小彩繪,盼落實僕人式領導的精神。

由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謝智謀開設的戶外活動課程,希望透過單車環島方式,幫助有需要的人,藉此落實領導者以身作則、樂意成為僕人,以服事來領導的「僕人式領導」精神 。

修課學生、台師大社教系學生江宗叡表示,八八風災後,台東縣嘉蘭村原民部落的居住環境並不好,加上先前颱風襲台,山區房屋更加危險,因此他們規劃為兩位獨居長者修繕房屋,環島前透過企業、街頭、親友等管道募集修繕經費。

學生在募款期間也遭受許多挫折。江宗叡表示,他們曾向企業募款,但多半無下文,上街募款時,很多民眾以為是為表演或社團募款而拒絕,但他們仍鍥而不捨地傳達計畫理念,希望即使未募得款項,也要讓更多人知道社會上有需要幫助者,所幸在多重努力下,募得新台幣35萬元修繕經費。

團隊於22日從台師大騎單車出發,27日抵達台東嘉蘭村,與技工及當地部落青年合作,於28日起進行四天三夜的房屋修繕與彩繪小學服務。

江宗叡表示,吳姓長者住在不到10坪大的鐵皮屋中,另一位張姓長者的鐵皮屋甚至連電都沒有,團隊還要先整理環境,才能開始修繕,許多同學都是第一次幫人家清理房子、拆屋頂等,看到蟑螂、蜈蚣也很害怕,但大家仍全力投入服務。

除了修繕房屋外,江宗叡表示,他們也會和獨居長者、當地人互動,希望多瞭解這塊土地和人的故事,不希望只是單純來修房子,而是能和人有更多連結,而自己也在互動過程中也有許多省思。

江宗叡指出,許多原住民都靠一級產業或打零工來賺錢,生活較難翻轉,但若要幫助他們改善生活,就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生活方式,進而讓傳統文化消失,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,是相當困難的課題,但也提醒他們在幫助原住民前,要多從他們的角度出發,不能一味用外來人角度來思考。

江宗叡也表示,以往社團辦營隊可能只是一次記憶,但透過這次課程的服務,讓單車環島更有意義,並發揮更大效益,除了自己,還有他人受益,也鼓勵自己未來投入服務活動,除了為自己夢想而努力,也願意為了他人的需求而付出。

 

 

全方位宅修網
( 時間:週一至週五 上午08:00~12:00 下午13:00~18:00 )

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© 2015 全方位宅修網!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