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方位宅修網

四箭齊發 高房稅由雙北擴散全台 持有稅與交易稅都將陸續調高

財政部最近要求各地方政府須加強開源節流,而地方政府能開源的稅收主要集中於房市相關稅負, 今、明2年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將再對房市下猛藥,全台房屋的稅負都將提高。


台北市政府今年大幅調高房屋稅,連富豪大戶都感到吃不消,但如今這個效應將從天龍國(台北市)往外擴散,因為從今年到明年間,共有四項調高房屋相關稅負的措施要一齊實施,衝擊房市的力道又快又猛。

四稅率調高 今明兩年上路

和房市有關的持有稅(房屋稅與地價稅)與交易的所得稅(房地合一與土地增值稅)這四項稅負,今年及明年都會陸續調高,高房稅的時代已經來臨了。尤其是台北市政府今年同時調高房屋稅的稅率(囤房稅)和稅基(房屋評定現值),不只富豪大戶連建商也感到龐大壓力。

就稅率部分來說,原本各地房屋的稅率主要是以1.2%課徵,但房屋稅條例去年修法,授權各縣市可以彈性訂定房屋稅率,北市府據此將持有三戶以上房子者的稅率,從原先的1.2%拉高到3.6%,這就是外界通稱的囤房稅。

這樣一來對建商的衝擊最大,因為建商若未全部順利賣出,且沒賣完的餘屋超過3戶,就會被囤房稅打到,稅率將拉高到3.6%,估計北市建商將因此多交1.6億元稅款,建商業者向北市府陳情,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意修改規定,給建商一年緩衝期,建商蓋的房子,在1年以內未賣出者,不視為囤房,而視為「待售」房屋,稅率可降為2%。

但此方案一出,立即受到各方炮轟,台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批評北市府這種做法等於在支持建商,並不適當;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也表示,柯市府這項措施,根本是為建商量身訂做,只有建商有緩衝期一般民眾卻沒有,這種獨厚建商的做法違反租稅公平,她反對柯市府對建商降稅的方案。因此,柯P市長對建商的降稅方案想順利通過北市議會的考驗並不容易。

此外,除了台北市外,全台各縣市的房屋稅也有逐年調高的趨勢。因為財政部已要求各地方政府須加強課徵房屋稅,以充實地方財源,最遲在2019年以前,把各地房屋的造價調高到合理市價4成到5成之間。由於房屋稅課稅的稅基是由房屋造價、路段率與折舊率三者相乘組成房屋評定現值。房屋造價調高,房屋現值就跟著上漲,房屋稅負也就提高了。去年台北、新北、台中、高雄、苗栗及金門6個地區,已率先調高房屋造價。

而明年宜蘭縣、桃園市、花蓮及澎湖縣,依規定也要跟著調高房屋造價,至於其他各縣市調高房屋造價的時程,則從後年開始,在房屋造價調高後,高房屋稅的現象,也就會從雙北都會區往全台擴散。

 

 

全方位宅修網
( 時間:週一至週五 上午08:00~12:00 下午13:00~18:00 )

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© 2015 全方位宅修網!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