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方位宅修網

金玉其外敗絮其內? 6招驗透房屋DNA

買房是人生大事,就怕自己驗屋時,忽略了物件的重大瑕疵!房屋專家點出6個經常被忽略的建築設計,包括瓦斯管、避雷針、蓄水池、公設、複壁及化糞池,都有挑選的撇步,以防民眾花大錢買房,反成冤大頭。 民眾購屋除了關心屋況,更要留意6大建築設計。(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/攝影) 房屋專家Sway在東森財經台《57新聞王》中分享,目前民眾多半已知道要檢查牆壁、水管、排風是否順暢,但仍有些必備設備,是驗屋時經常被遺忘的項目,「不要鐵齒」多加檢查才能安心。 1. 瓦斯管 建商設計社區時,理應預留瓦斯管線的凹槽,方便線路的安裝,不過部分合宜住宅卻出現「直接鑽破陽台」,讓管線外露的狀況,不只美觀大打折扣,瓦斯管線更可能成為小偷的便道,治安大扣分。 2. 避雷針 雖然許多建商聲稱,旁邊有較高的建築物就可以避免雷擊,但雷擊是隨機的,只要一擊中,不僅電器會壞光,更可能導致火災;倘若已安裝避雷針的大樓,也務必確認有接地、穩定放電,而不是單純的裝飾品。 3. 蓄水池 自從「濁水」事件後,許多民眾開始關注自家蓄水池的蓄水能力。部分建商為了多賣停車位,而設計較小的蓄水池,就將導致停水時「水一下就用完了」,因此可向管委會查詢蓄水池的噸位,「畢竟沒有人想排隊領水」。 4. 公設被拆 每到選舉季節,部分知名的公設違建社區就會成為議員的重點稽查目標,例如「新板特區」就有超過6棟以上的違規公設,千萬不要鐵製聽信「大家都這樣」的說詞,特別是地段佳、議員愛巡邏的社區,更要避免花大錢維護的公設化為烏有。 5. 複壁 由於北台灣的地下水位較高,因此施工優良的建商,多半會在地下室設計複壁,防止地下水滲透。倘若建商省小錢,並未興建複壁,雨季時就會發現地下室不斷滲水。 6. 化糞池 雖然多數新興社區都已安裝化糞池,但並非所有化糞池都能正常使用。部分社區為了等待政府興建共用管道的地下管線,而未正常啟用化糞池,每年都得找水肥車應急「很low」。只要在看屋時探問「請問社區何時抽水肥」,即可判斷化糞池的運作狀況。 台灣物業設施管理協會秘書長顏世禮建議,一般民眾交屋、驗屋時,最好找經驗豐富的朋友,或是設計師陪同,是最省時保險的方法。顏世禮接受時報周刊採訪時表示,雖然要找到十全十美的房子十分困難,但重點在賣方負不負責,只要房子驗得好,就可少花許多冤枉錢。

原文網址: 金玉其外敗絮其內? 6招驗透房屋DNA | 好房網News |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://news.housefun.com.tw/news/article/567009109754.html

 

 

全方位宅修網
( 時間:週一至週五 上午08:00~12:00 下午13:00~18:00 )

全方位宅修網 版權所有 © 2015 全方位宅修網! All Rights Reserved.